木质纤维厂家
免费服务热线

Free service

hotline

010-00000000
木质纤维厂家
热门搜索: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日经13亿美元完购FT全球最大财经媒体被疑贴上了安倍标签

发布时间:2020-02-14 06:35:40 阅读: 来源:木质纤维厂家

在持有英国最有故事的媒体之一——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FT)近六十年之后,英国培生集团(Pearson)还是将这份127年历史的百年“橙色报纸”以13亿美元价格卖给了亚洲最大的金融媒体集团日本经济新闻(Nikkei,简称日经)。

12月1日,日本经济新闻社宣布,已从全球最大教育出版集团培生手中完成收购全球知名财经媒体金融时报(FT)集团程序,日经正式获得FT的全部股份,一个在全球拥有最多读者数的财经类媒体集团就此诞生。

百年大报卖了个好价钱

早在2010年培生出售旗下子公司Interactive Data Corporation(简称IDC)61%股权,套现约20亿美元之际,关于FT也将被甩卖的猜测就广为流传。

在培生集团的利润来源中,教育占比超过80%。过去5年,国际教育是培生增长最快的业务,销售额和营运利润每年都以16%的速度增长。而国际报刊和图书出版市场整体低迷,在培生整体业务板块中逐渐边缘化。2014年《金融时报》的销售额为3.34亿英镑,占集团利润不到7%。从一连串资产出售来看,培生正在试图聚焦更赚钱的教育业务。

据透露,在培生集团传出要出售FT的消息之后,竞购者中不乏欧美资深媒体集团的身影,汤森路透,彭博社,以及德国媒体集团——斯普林格集团(Axel Springer)均在呼声较高的买家之列,而日经仅仅在5周之前才开始寻求收购FT。

颇具戏剧性的是,日本媒体集团在最后一刻后发制人,出价战胜了对手。“最后10分钟形势起了变化,”FT内部一位参与谈判的人士表示。

彭博社的分析师表示,日经的出价是金融时报营业利润的35倍,而亚马逊创始人Jeffbezos收购华盛顿邮报时,出价连35倍的一半都不到。

收购FT或因安倍授意?

有专家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这场交易是失败的。但此事值得“玩味”却正在于此:日本人难道只会赔本赚吆喝?分析称,收购《金融时报》不仅是日经新闻和日本企业的一项战略举措,而且是更宽泛的对外政治战略的一部分。

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表示“我国的理念”正在遭到外国人的误解。他呼吁采取措施“主动收集和传播信息,使我们得到正确理解。”在这种理念下,日本外务省在2015年度预算中增加了约500亿日元的“对外发信”预算,用于强化“广报”(新闻传播)体制等。

并购发生后,日本内阁官员难掩喜悦之情。日本经济财政兼再生相甘利明说“(此举)有望向国际社会更加准确地传递日本的经济情况,可喜可贺。” 日本地方创生相石破茂称,“希望能作出符合全球化趋势的报道、拉动日本经济的报道。”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则从“日经中文网”的成功开始反思日本这个对外战略:“日经新闻创办的中文网,现在越来越多地受到中国媒体的引用,我不认为他们在中文网上的投入会比并购《金融时报》低。在某种程度上,是日经中文网的成功促使他们下决心收购《金融时报》。” 蒋丰说。“通过日经中文网对汉语圈进行渗透,通过《金融时报》对英语圈施加影响。这种相互拓展的手法是日本媒体夺取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手段。”

英国报纸变日企,未来媒体独立性被疑将打折

13亿美金和127年的历史,拥有这两个标签的收购案引发广泛关注。一些人开始担心,在日经新闻掌控下,《金融时报》能否继续保持对日本企业和政府的客观报道。福布斯中文网甚至直接愤怒地表达不满,“不管愿不愿意,《金融时报》似乎注定将变成日本政府的另一个喉舌。”

这样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在日经新闻宣布收购《金融时报》后,不少媒体立即翻出四年前的一桩旧案,指责日经新闻不过是日本企业的传声筒。

2011年10月,奥林巴斯前首席执行官迈克尔·伍德福德向《金融时报》爆料了这家公司的会计丑闻。奥林巴斯董事会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一直想方设法隐瞒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投资损失,这些亏损都以收购之名被核销。

这一重大丑闻引发各大媒体广泛关注和跟进报道,但日经新闻最初却置之不理,随后也是淡化处理。

伍德福德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日本媒体“对于强大的势力持恭敬甚至虔诚的态度”。他说,如果《金融时报》当时为日经新闻所有,他可能不会对其爆料奥林巴斯公司的丑闻。

他说:“我很担心,被日经新闻收购所带来的潜意识影响会令其(《金融时报》)不再愿意刊登批评包括日经新闻在内的日本企业的文章。”

对于外界的指责,日经新闻社长冈田直敏辩称,在奥林巴斯事件的报道上,“我们可能晚了,但这并不意味我们隐瞒不报。《金融时报》根据自己的编辑原则报道,我们依据我们的原则报道。”

此外,《华尔街日报》认为,日本的媒体文化与西方存在差异,这可能会给日经新闻收购《金融时报》带来挑战。

面对外界的担忧,日经新闻主管们承诺,将对《金融时报》采取更为放手的管理方式,保持其编辑独立。

日经新闻社长冈田直敏说:“我们会尊重彼此的编辑管理方式和编辑部文化,如果出现问题,我们会坦率沟通并努力找到契合点。”

冈田直敏表示,此次收购重在海外推广日经新闻的品牌,鉴于《金融时报》的品牌价值和此次收购为海外扩展带来的“快车票”,收购价格并不算昂贵。“我们实施此次收购不是为了增加利润。我们希望加强新闻价值。”

虽然日经新闻管理层给出口头承诺,但考虑到日本政府对于日媒的一贯干预和控制,不少人依然担心,《金融时报》今后能否在涉及日本企业和政府的报道方面保持客观。

媒体还注意到,自安倍上台以来,在干预和拉拢媒体方面更为主动和强硬,多次引发国际舆论和日本新闻界对其干涉媒体的指责。日本部分媒体也多次进行选择性报道,选择性忽视不利于安倍政府和政策的新闻。

欲打造数字化媒体巨头?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时报》在行业内外都颇具口碑,拥有以欧美地区为主的读者群,而且面临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冲击后,很早就着手进行数字化转型,并且该转身颇为华丽成功。

数据显示,2014年该报纸发行量增至72万份,其中,70%是数字订户,并且数字版订阅户的增长速度远高于纸质订户的下降速度。在唱衰纸媒的当下,这样高的“数字转化率”颇为抢眼。

而FT在数字媒体转型上大胆尝试的成功经验,恐怕也是新东家日经所看重的。面对数字媒体时代的全面来袭,日经电子版付费读者也超过40万人。

“日经将利用数据来争取新客户,并善用FT获取为内容付费订户技巧,致力打造全球数字巨擘。”日经集团会长喜多恒雄在伦敦表示,“全球化和数字化是日经经营目标的两个关键词,因而为了未来,为了壮大成为全球性媒体,进一步促进我们的数字媒体事业,最佳伙伴绝对是《金融时报》。”

数据显示,日经与FT结合后,电子版付费用户数将达到93万人,其中《日本经济新闻》自身用户数为39.1万人,超越拥有约91万数字订阅用户的《纽约时报》;而日经、FT的报纸发行量加起来约297万份,相当于美国财经类报刊《华尔街日报》的两倍还多。

深圳代理记账公司排名

深圳注册公司哪家好

广州工商税务代理

广州工作签证作用